财新传媒

李国斌:互联网掀起了跨界竞争

2016年12月02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以传统运营商和腾讯微信为例,过去前者的垄断地位非常稳固,微信的出现迫使运营商必须进行改变
2016年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国斌表示:改革执行力”上表示,信息技术尤其互联网对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产生深刻影响。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国斌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信息技术尤其互联网对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产生深刻影响。李国斌还曾担任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李国斌重点谈及互联网对服务业产生的影响,涉及产业机构升级、产业组织、产业资源配置及产业布局等四个方面。

  李国斌认为,互联网首先推进了产业结构升级。一方面,互联网强势构建了新型现代服务业的体系,互联网与产业结合,让工业、农业与服务业的界限不断模糊、融合,如网购、网络游戏、在线租车等,现代服务体系日益丰富。另一方面,企业主导型变革大幅提升,互联网在生产性服务业当中的使用比重逐渐提高。李国斌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为例,指出2013年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使用率仅占20-25%,远低于美国的70-85%,但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企业云服务等概念不断提升,研发设计、物流、商业咨询等生产型服务业也得到发展。

  其次,互联网引发产业组织变革,掀起了跨界竞争,引领平台经济。李国斌以传统运营商和腾讯微信为例,过去前者的垄断地位非常稳固,微信的出现迫使运营商必须进行改变。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互联网巨头也需要通过平台的方式,聚拢大批中小企业,平台发展成为王道。

  第三,互联网改变产业资源配置,具体体现在催生新的增值服务、纵向整合资源、多元经营趋势明显及向移动端转移四个方面。李国斌指出,互联网存储的大数据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贯穿用户需求始终,互联网使得资源可以纵向整合;互联网企业掀起越来越多的大型并购,也实现了对多元服务资源的掌控;最终,移动互联网也使得消费服务无处不在。

  最后,互联网改变了产业格局。李国斌表示,随着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城乡之间的部分服务业的差距开始缩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拉近了世界各国的距离,扩大了企业全球竞争力的版图,有助于推动服务业加强国际化的布局。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