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政策出台需通过公平竞争审查

2016年12月02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政策要从总量性转向结构性,在兼顾总需求的同时,把目标放在结构性改革和公平性竞争方面,少不利于结构调整和市场公平竞争支出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晓霞)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12月2日财新峰会上表示,目前政府出台的很多政策妨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不利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应对中央、地方各部门出台的部分政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他认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在处于调整期,虚拟经济快速增长,经济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说明经济的状态在改变,应对这一变化的是要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具体来讲,就是要落实国务院34号文件,促进竞争的公平性。但目前很多政策妨碍了公平竞争,“应对中央、地方将要出台的政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对财政政策,刘尚希表示,要从总量性的财政政策,转向积极的结构性财政政策。在兼顾总需求的同时,把目标放在结构性改革和公平性竞争方面,减少不利于结构调整和市场公平竞争支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他同时表示,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尚未完全发挥出来,还有减税空间。今后需结合税制改革对现有的营改增税率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