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司中国区总裁:德国制造如何从山寨走到创新

2016年12月02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转型的关键在于完备的职业教育、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以及公司内部持续不断的培训
2016年12月2日,蔡司中国区总裁兼CEO Maximilian Foerst出席第七届财新峰会,分享德国制造的转型经验。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今天的德国以创新闻名,被认为是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心。其实,德国制造也一度被认为是‘山寨’。”12月2日,蔡司中国区总裁兼CEO Maximilian Foerst出席第七届财新峰会,分享德国制造的转型经验。

  Foerst表示,在工业革命以前,德国曾落后于英国和法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不佳。但在工业革命时,德国凭借拷贝英国的先进技术和引进机械设备,迅速追上。更重要的是,德国建立了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使工业获得了今天的地位。

  “这与我今天在中国看到的情况很像,唯一的不同在于,中国转型的速度要快很多。”Foerst说道。

  Foerst表示,德国制造的转型主要依靠三个要素。第一个是完备的职业教育。在德国,许多高中生会进入职业教育体系,接受三年到三年半的职业教育。同时,大学也不只是做学术研究,还会与企业共同研发,加快最新科技转化为产品的速度。这一切都为德国的创新奠定了一个牢固的基础。

  第二个是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德国的成功不仅在于它有许多商业巨头,还在于它有很多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会与研究机构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将研发成果迅速转变为产品,以保证公司的全球竞争力。他表示,最近他在深圳看到,类似的生态也正在中国出现。

  第三个是公司内部持续不断的培训。Foerst表示,来中国以后,对员工跳槽的频繁程度感到非常惊讶。在德国,许多员工可能一辈子都会呆在一家公司里,而这些高技能员工是一家公司持续创新的推动力。他表示,在高端制造业,许多员工需要先理解公司的业务和已有的技术,才能在上面做自己的创新,这就要求他们长期在一家公司工作。他表示,为留住这些员工,公司就需要给这些员工提供持续和系统的培训,并为他们提供一条清晰的职业发展道路。

  Maximilian Foerst是蔡司中国和蔡司远东有限公司(香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医疗技术、显微镜与工业测量等各大事业部的销售、服务、制造以及中国创新研发中心。他同时负责台湾和香港市场的视光产品销售活动。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