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伯南克:改革为先 人民币国际化可延后考虑

2016年12月02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中国可以更依靠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因为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推低人民币利率,导致资本外流加剧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中国可以更依靠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因为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推低人民币利率,导致资本外流加剧。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琪治)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演讲后的问答环节表示,对中国来说,实施改革更为重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以延后考虑。

  伯南克认为,中国可以更依靠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因为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推低人民币利率,导致资本外流加剧。他表示,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增长将使资金留在境内,人们对中国改革的信心是支撑人民币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还指出,中国现在更重要的是实现改革,而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目标相比改革显得次要一些。

  此外,在被问及加入SDR对人民币的影响时,伯南克表示,他认为加入SDR完全是象征性的,这一举动象征着人民币的国际化更进一步了,但并不一定会对人民币带来什么直接的好处。

  他指出,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非常好,之前沟通出现了一些误解,但年初以来,沟通得到了改善。

  对于日本经济,伯南克认为,日本存在许多长期经济问题,比如人口负增长和随之出现的劳动力减少,还有持续性的通货紧缩。

  他表示,安倍经济学在近期出现了一些成效,此外日本央行采取了回报率曲线控制措施(yield curve control),不仅调控短期利率,还对长期利率进行了调控。即便如此,日本央行还远未达到2%的通胀目标。他认为,日本还是需要应对其根本性问题,需要进行经济结构改革,以及解决人口及劳动力问题。

  对于欧洲,伯南克表示,欧洲的复苏比美国慢得多。经过8年复苏,美国已经恢复到了衰退之前的经济规模,并且较危机前出现了10%的增长,但欧洲到现在也只是恢复到之前的经济规模。

  他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与金融危机同时发生的还有欧洲某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另外一方面是欧洲面临一些长期问题,如人口增长减慢等。此外,欧洲央行没有及时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也是原因之一。

  伯南克表示,对于很多欧洲国家,欧元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这种单一货币无法同时满足不同国家的货币政策需求。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