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不能对积极财政政策污名化

2016年12月02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实际增速低于潜在增速,财政政策还有余地;不应过多强调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筑好防火墙,在加强资本管制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投资,虽然不是未来最优的选择,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余永定认为,世界经济进入新常态,且持续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很多,目前形势并没有根本的好转,而且还将继续下去。同时世界还面临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制度改革等问题,在这些长期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没有真正成型、发展、爆发出巨大的威力之前,世界经济很难有太大的起色,潜在增速甚至可能会继续下降。

  他称,美国实际增速已经接近甚至高于潜在增速了,但中国、日本的实际增速仍低于潜在增速。

  “在强调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性。”余永定称,没有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不可能持续稳定的增长,但没有宏观经济调控,就不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必要的时间和发展空间。“该使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该使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就使用,不要对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污名化。”

  他认为,中国信贷扩张非常迅速,M2对GDP的比率已是全球第一,但财政政策还有余地,特别是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投资,虽然不是未来最优的选择,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余永定同时强调,目前不应过多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对资本项目开放必须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不能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一种方式。

  “中国现在需要的是筑好防火墙,”余永定称,过去两年中国外汇储备8000亿美元,并不是简单的藏汇于民。要坚决抑制资本外逃,在加强资本管制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