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民:美国经济金融走势是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

2016年12月02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经济整体低位运行,特朗普如何实施相关刺激经济方案,对世界经济具有溢出效应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将继续在低位运行。

  朱民称,2009年金融危机后全球GDP增长持续下滑。全球投资急剧回落,贸易增长速度已经罕见地低于经济增速,全球资本流动速度放慢。同时,全球通货膨胀不断下降,真实利率持续下滑。未来潜在增长水平也在下降,潜在投资、潜在劳动力增长水平,都在下降。

  “市场不清楚特朗普如何实施相关方案,这成为全球经济金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朱民表示,特朗普上台改变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他称,今年12月美联储一定会加息,明年也可能会持续温和加息。届时全球货币政策的背离会加大,将会引起全球市场风险溢价的变化,也会引起全球资本再配置,资本将出现波动和流动。

  同时,美元走强预期上升,美元可能会继续走强。朱民认为,美元走强往往会发生金融危机,因为美元持续走强意味着其他国家和公司需要更多的利息支付债务,而且会引起资本流动的冲击,这些影响会对脆弱公司和国家造成危机。

  此外,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到底会扩大多大规模,也是不确定性因素之一。

  朱民说,如果按照特朗普提出的刺激政策,美国经济有可能会回升,但是否可持续存疑。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具有溢出效应,如果美国经济波动,全球经济都将跟着波动。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