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民:人民币纳入SDR并非只有象征意义

2016年12月02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不会有实质性影响。朱民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出,他并不同意伯南克的看法

  【财新网】(记者 卿滢)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中国来说并非只有象征意义,对中国对全球来讲都将带来长远并且实质的影响。”12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

  在朱民发言之前,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财新峰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不会有实质性影响。朱民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出,他并不同意伯南克的看法,他认为因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确实无法兑换,所以人民币加入SDR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象征性意义,但是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加入SDR不存在长期的实际意义。

  朱民提出,人民币加入SDR的实际影响在于三点。首先人民币加入SDR是第一次将新兴国家货币纳入货币篮子,这会带来更大的多元性,这本身就是提升国际金融治理的重要举措。

  另外,从中国国内角度看,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将会逐渐向自由兑换货币转变,将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储备货币角色。这样的变化将会更加迅速和明显。人民币作为自由兑换货币,在私营部门的非兑换地位也将增强。

  除此之外,朱民提出人民币加入SDR让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对中国金融界来讲意义重大,中国央行采取了很多变革措施,包括货币机制变革等重要改革措施,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