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伯南克:称中国为货币操纵国缺乏法律依据

2016年12月02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在财新峰会上表示,对2017年美国经济持正面态度,对中国未来经济总体乐观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琪治)美国经济学家、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发言称,他对美国大选后2017年的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美联储将在12月会议上加息,此后美国经济将继续扩张。同时他还表示,他对中国经济持总体乐观态度,但仍认为部分板块尚存风险。

  在发言中,伯南克回顾了前几年的经济衰退,他表示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但美国经济已经连续8 年扩张,经济已经出现复苏。他认为,有证据表明复苏将继续。

  他随后表示,消费板块是美国经济重要组成,其已出现坚实改善,美国家庭债务减少,同时工作就业增加,股市达到历史新高,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上升。伯南克表示上一次经济危机时,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灭造成巨大损失,现在已经明显改善,这也将成为接下来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大来源。

  对于美国经济现在存在的问题,伯南克指出了以下几个方面:受美元上涨影响,美国出口目前表现较为负面;资本投资状况仍然不够理想;同时美国通胀率也仍然不高。但总体来讲,伯南克认为,经过8年的恢复,美国经济已经从衰退中走出,而且还有上行空间,他将等待最新的就业数据等以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的未来。

  对于美联储政策,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正在靠近其各项主要经济目标,失业率几乎达到全面就业目标,通胀率也在接近2%的目标。

  但伯南克也指出,有意见认为,美联储应当等待经济状况继续改善,直到超过其目标后再有所举动。这一观点的原因包括,其一,美国此次经济恢复时间非常长而缓慢,虽然现在接近全面就业,但一部分离开劳动力市场的工作者会随着经济改善回到就业市场中。其二,美国通胀长期不到2%,应当让通胀涨过2%,这样能更好地建立美联储这一通胀目标的可信度。目前美联储利率仍然靠近0,一部分谨慎者认为,由于现在利率如此之低无法进一步降息,因此为了应对潜在的经济减速,不适宜过早加息。但是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已在声明中较为明确地表示其将在12月会议上加息。他认为2017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而美联储则会继续谨慎地进行加息。

  对于美国大选结果,伯南克表示,许多人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特朗普一个局外人能够入主白宫,为什么经济在改善但许多人仍然对经济不满意?他认为原因有很多,包括上一次经济衰退带来的愤怒仍然存在,因此大选时这种愤怒转化为了强烈的政治反应。此外他指出,美国的经济不平等在增加,全球化和技术进步在某种程度上正在造成更大的不平等。另外他还指出,美国经济的一个长期问题是近年来,其经济生产力增加较慢,战后美国曾经历过生产力增加较快的时间段,但近几年这一增速大大减慢,美国人的收入增长也在变慢,这也是许多选民愿意选一个能够带来变化的候选人的原因。

  对于特朗普新政府的政策,伯南克坦言,“没人真的知道”特朗普的政策将是什么,他的言辞缺乏细节,而各方还在等待内阁人选全部产生。在贸易方面,特朗普的政策不确定性最大,伯南克认为TPP将不会获特朗普批准。他还表示,他非常关心美国将如何与中国处理贸易问题,这一问题目前带来了大量不确定性。伯南克表示,虽然特朗普曾在竞选中称中国为货币操纵国,但是美国法律对此有明确的定义,他认为中国不符合这一定义,例如中国并未积累大量外汇储备,反而在迅速消耗外汇储备。

  对于美国股市、债券利率、美元等市场近期均出现上涨,伯南克认为,这是由于市场认为特朗普的经济财政政策将为经济带来利好,推高利率等。市场目前认为特朗普的政策将包括对个人及公司均实行减税,大规模的基建计划等。伯南克认为这将导致更多经济增长及更明显的通胀,但是他也强调,特朗普的政策仍有不确定性,其中许多政策需国会批准。

  伯南克还表示其十分关心美联储的可能发生的变化,包括特朗普的解雇耶伦等言辞。伯南克认为如果耶伦真的被取代,一大问题是她的接任人选是谁。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伯南克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茨堡作为例子,它曾是一个产钢城市,但之后产业转型为高科技、教育、金融集中地,并且仍然富裕。他认为,中国或出现类似的变化。中国目前面临的重工业过剩产能问题,以及经济转向服务业、消费等的尝试都与这一城市的转型相似。他表示,这才是中国改革真正的挑战。伯南克最后表示他对中国经济总体乐观,但部分区域仍有风险,比如债务仍在增加,房产泡沫的产生,以及货币贬值等。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