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克强:中国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在于农民问题

2016年03月16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会减,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让农民富裕起来, “中国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在于农民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3月1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人准备结束问答环节之际,特地多选择了一个关于农民农业的提问加以回答。

  李克强在谈及粮食补贴和农粮收储政策改革的问题时表示,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会减,“中国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在于农民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李克强说,目前农产品——特别是玉米、小麦、大米等谷物产品的国内价格与国际市场比,几乎每吨要高600多块钱,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

  为此,要继续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让农民更多地进城,有条件的能够在城里留下来,这样也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李克强还说,要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使农民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农产品更有竞争力。

  “当然,农业始终是一个弱势产业,”李克强强调,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会减,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让农民富裕起来,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