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克强答养老金发放难:只要地方尽力 中央会补助

2016年03月16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有个别地方出现养老金发放困难,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

  【财新网】(记者 赵晗)3月1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问:现在有些地方的养老金发放已经出现困难,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

  李克强回答,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他强调“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

  李克强指出,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李克强透露,这三年间,中央财政为此已经拿出上万亿元。“但有一条,你必须尽职尽责,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李克强透露,2015年,全国养老保险的收支节余有3400多亿元,累计节余34000多亿元;此外,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多亿“没有动呢”,还有能力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

  “大家都有退休,需要养老的一天。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从长期全面来看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李克强承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