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克强:若经济滑出合理区间 有创新宏观调控手段

2016年03月16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预期

  【财新网】(记者 邢昀)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指出,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6.9%,为25年来最低。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为6.5%-7%。市场担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速是否会击穿6.5%这条底线。李克强称,让我同意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世界经济现在复苏乏力,中国经济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会受到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在凸显,下行压力确实在持续加大。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地区和行业的走势分化,实质上它说明了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

  李克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他强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政府确实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事情。同时,在保障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方面又没有完全到位。所以通过推进改革,就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人民群众更大的创造力,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简政、减税等措施,李克强表示,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预期。

  他举例称,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在放缓,但是还是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而且今年前两个月服务业又增长了8.1%,其中包括研发等高技术领域,这也带动了传统动能的改造。传统动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因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有空间,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有效投资需求。

  李克强强调,中国有政策储备。去年没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路,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