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朱文臣代表:加强中国医药创新战略顶层设计

2016年03月15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生物医药创新方面,应建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中国被视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同时,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国际交流的广泛开展,中国目前拥有庞大的人才储备,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迎来重要的窗口期。但一大障碍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能力有限,导致中国对外资专利药的依赖程度一直较强。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对财新记者表示,在生物医药创新方面,应建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加强中国医药创新战略的顶层设计。

  朱文臣介绍,2012年,全球创新药市场高达6000亿美元,但中国创新药市场仅占5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全球医药创新的贡献不足5%,创新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2009年—2014年,国内上市的新药都是基于已知药物的靶点和在作用机制上的改进。与此同时,美、英、日、韩等国最近几年都制定了国家层面的医药创新发展战略,中国将面临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因此我们急需加强顶层设计,加速提升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能力。”

  在中国,医疗领域需要“三医联动”发挥作用,即医疗保险部门、医疗服务机构、医药生产流通部门共同协调,解决社会公众、政府部门、企业公司、医保部门和各级医院等五个利益方的权责问题。

  “医药创新需要政策法规、研发能力和投资相互协同,才能构成促进生物医药创新的生态系统。”朱文臣表示,上述三个方面要素涉及多个部委,包括上市审批、国家食药总局、医保部门、人社部门、招标部门、国家卫生计生委、知识产权保护部分、专利局等。“单个部委很难从全局角度进行协调与规划。”

  2015年12月,国务院建立了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是国内首次以十部委联席会议的形式对药品医械审评审批过程中可能出来的部际问题进行明确。“这无疑将大大促进我国在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方面的改革进程,但是审评审批仅仅是生物医药创新系统中的一个要素,因此有必要在国家层面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领导小组或者其它国家级协调机制,覆盖涉及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所有相关部委和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各个要素,以加强我国医药创新战略的顶层设计。”朱文臣表示。

  除此之外之外,朱文臣认为,应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学术机构等包含各个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平台。“如:设立涵盖各个相关领域专家的咨询委员会、定期召开政府与行业的对话会、在出与医药创新相关政策前通过行业协会广泛征求意见等,让各方开展公开、透明的对话,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在科学监管领域积极借鉴国际成功经验,避免重复其他国家和地区所走过的弯路,也至关重要。朱文臣表示,在药品监管领域,科学监管、技术监管的成分大于行政监管的成分。“尽早加入ICH(人用药物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PIC/S(国际药品认证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可早日实现我国药品监管与国际接轨,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药品质量,也有利于我国医药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更有利于中国患者。”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