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刘士余“首秀”背后的深意

2016年03月14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刘士余到任证监会后首次记者招待会透露出的对资本市场的理解,以及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勾画,值得关注

  史博|文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

  刘士余到任证监会后首次记者招待会透露出的对资本市场的理解,以及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勾画,值得关注。

  坚定资本市场改革方向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肯定要搞,但需要较长时间广纳建议、充分准备、有序推进。这表明注册制是国家层面的改革战略转型,也是资本市场的长期利益。坚持注册制,就是坚定改革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注册制下,投资方和融资方多渠道、全方位对接,将大大改善资金融通效率,有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能帮助中国维持中高速增长,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在人口红利、WTO红利逐渐趋弱的背景下,对中国的战略意义尤其重要。

  但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如何平衡长短期利益将是严峻挑战,注册制实施将对原核准制下的部分高估值个股形成压力,已经投资于此类资产的投资者利益将受到影响;同时,注册制推进过程中,上市公司数量将快速增加,这要求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善、执法效率更加高效、监管体系更加全面、监管队伍的数量和素质也要更加提高,应当承认这些配套措施需要一定时间来改善到位,以适应注册制的要求。

  显然,刘士余已经充分认识到其中的艰难险阻,特别强调“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总得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方面要充分沟通,凝聚共识。证监会要集思广益”,“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改革者只有真正认识了改革的复杂和困难,才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辩证统一,才能真正获取改革的长期利益,减轻改革的短期阵痛。刘士余的表态,既坚定了注册制改革的方向,又打消了市场对注册制推进太快而产生的短期阵痛的担忧,坚定完成“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的改革任务,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打消投资者多项疑虑

  在注册制问题上,刘士余不仅表示注册制会循序渐进,会考虑监管体系和市场的适应能力,同时还表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实施注册制后,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这打消了投资者对注册制下欺诈上市案例会大幅增加的担忧。

  在股市稳定问题上,刘士余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时期的稳定政策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时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打消了投资者对中证金维稳结束将很快卖出股票对市场形成冲击的担忧。

  刘士余还公允评价了熔断机制,认为征求意见覆盖较广,反馈意见分歧也不大、但推出后的实际效果欠佳,最后他从国情出发,总结认为,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A股投资者结构决定了当前甚至未来几年都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条件。这打消了投资者对熔断机制只是暂停,随时可能重启的担忧。

  刘士余坚定改革方向,积极创造注册制实施的条件,强调配套机制,不可单兵突进,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利于成功改革,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管中窥豹,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有望在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而对改革和增长的前景越乐观,投资者的长期信心就越会改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