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最高法院将增设巡回法庭

2016年03月13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强在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透露,2016年将增设最高法院巡回法庭。此前,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可在重庆设立巡回法庭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3月13日上午,周强在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透露,2016年将增设最高法院巡回法庭。

  此前,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将适时增设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研究提出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方案。”

  最高法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介绍,“巡回法庭和跨行政区划法院这两项改革涉及法院组织体系和管辖制度的重大变革和调整,是2016年改革的重点任务。”

  最高法院两名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胡云腾分别担任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庭长,据了解,两名大法官直接承办57件案件,作为审判长参审111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建议,“将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设在重庆,既可发挥重庆突出的区位优势,也可彰显重庆重要的战略地位。”

  巡回法庭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的司法改革部署,2015年,最高法院先后在广东深圳设立第一巡回法庭,在辽宁省沈阳市设立第二巡回法庭,分别管辖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和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重大行政案件和跨行政区划民商事案件。巡回法庭意在维护法制统一,审判重心下移,方便群众诉讼。

  巡回法庭是最高法院派驻地方的常设审判机构,作出的裁决、裁定、决定,等同于最高法院。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两个巡回法庭共审结案件1653件,实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和扁平化管理模式,提高审判质效。据最高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报告,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