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加强廉政问责 法院系统查处人数增长近8倍

2016年03月13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披露,对575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问责,与2015年对73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问责相比,这一数据增长非常明显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3月13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披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责任追究办法,落实“一案双查”,对575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问责。

  与2015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73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问责”相比,这一数据增长近8倍。2014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并未直接统计这一数据。

  此前,据新华网报道,全国法院自十八大以来共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270人。据不完全统计,从问责线索来源看,来自“一案双查”的217人,占80.4%,来自其他渠道的53人,占19.6%;从问责对象看,有各级法院的党组书记、院长42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121人,部门负责人72人,法院纪检监察干部8人;从追责方式来看,批评教育54人,组织处理21人,党政纪处分213人。

  近年来,最高法院在法院系统大力推行“一案双查”,希望借问责倒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案双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正式提出后,最高法院于2014年6月审议通过《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9月,中央纪委驻最高法院纪检组制定下发《关于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落实法院领导干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式提速。

  周强在工作报告中还指出,最高法院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14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721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0人。其中,单独统计最高法院违纪违法数据,在近三年来也是首次。单纯从查处违纪违法干警人数看,与2015年相比,下降明显。

  2015年,各级法院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结案处理1937人,同比分别上升154.3%和172.8%。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86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1人,同比分别上升126.5%、36.6%和120.6%。力度为近三年最大。

  2014年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明确点名,“最高人民法院查处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涉嫌受贿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各级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8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1人。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