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有了《慈善法》 公益慈善组织能做些什么

2016年03月12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公益慈善组织的专业化体现在对受益群体多元化需求服务的开发,体现在机构强大的管理与执行能力

  范艳春∣文

  基金会中心网培训部主任

  作为规范人们捐赠行为和慈善组织行为的基本大法,《慈善法》十年孕育,即将分娩。法是来调节社会关系与行为的准则。我们观察慈善行业,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说,一是是否根植于人类需求。社会发展的阵痛,社会问题的存在,人们捐赠的热情,第一个需求层面毋庸置疑。另一个层面是,公益慈善组织,能否创造基于这种需求的价值。

  故事1:在个案救助中,慈善组织发挥怎样作用?

  首先看下儿慈会旗下大病救助平台9958与腾讯平台合作的案例。六步工作法:

  第一,进行信息核实和反馈,打电话核实真实度。

  第二,专家的评估,包括医疗专家和其他相关专家的评估,评估后有两个分析,一是筹资额的分析,医疗专家会更好告诉你筹资额是多少,不管是手术和术后康复。二是医疗评估,有多大的比例可以治好。

  第三,开通募款的渠道和跟踪情况。

  第四,筹到款之后,按需转款。

  第五,把重要的信息和结点实时更新。不是发完工作就结束,更重要的是对患儿的持续关注和定时更新。转款之后,还有几个结点,孩子的手术结点,术后的情况随时更新,让捐赠人看到更新,每次更新手机都会提醒。

  最后,结项报告,一方面是结项汇报,另一方面是对公众结项汇报。

1

  资料图

  六步法更侧重筹款管理,不涉及9958平台发现受益人、整合医疗资源、开通医疗通道,对受益人进行救助的项目执行。

  故事2:什么叫做服务?服务有什么价值?

  人的需求是综合性的,是多元的。在专业的慈善社会组织价值链条上,基于受益人多元需求的服务开发是创造价值的关键环节。

  北京有家基金会叫春苗基金会,在做一个项目叫医疗社工。很多议题上,媒体与大众看到的往往是数据,是问题的严重性,如全国6000万留守儿童,205万独居儿童,而专业的公益组织看到的是人的综合性需求和个体面临的生存环境。

  医疗社工服务流程分为8个步骤,其中一线社工部分有6个阶段。前两步申请求助和第三方审核由内勤做,剩下的第三步一直到第八步全都由一线社工来做。

2

  以初访环节为例:

3

  再以回访环节为例。为什么救助结束后还需回访?针对医疗,如果用药情况没有实时监测,有的家长觉得术后好了,术后吃药不重视,可能造成孩子死亡、再次手术或者失去二次手术的机会等。一个孩子的跟踪周期在3-5年之间。

  这样的深度社工服务有什么价值?精细化服务的意义不仅仅是把钱从捐赠人转到受益人,更重要的是将捐赠转化为服务后,带来受益人、受益家庭自身能力增长等增值效果:

  第一,2013年医疗社工项目统计,每帮助一名贫困家庭患儿完成大病治疗,除直接给予的治疗资金外,还为该家庭未来3年带来3-5万的经济改善。

  第二,增长受益人挖掘现有救助系统的能力。医疗社工提供的服务首先不是钱,而是帮助受益人充分挖掘现有医疗救助体系的资源,比如医保,比如医院和一些大型基金会的救助,最后依然需要救助的,春苗基金会才会进行救助。这一过程给受益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源,更重要的是受益家庭求助于社会系统能力的增长。

  第三,受助到助人。2010年至2013年底,春苗在北京完成救助330多个家庭,都提供了医疗社工服务,其中有60%的家庭通过医疗社工服务,开始帮助他人,成为志愿者家庭,有20%的家庭产生的捐款意愿及行为。

  2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家庭、村、乡县各级政府、民政、公安、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及团、妇联、关工委群团组织、以及社会组织的多维度、多系统支持网络。那么,在多维度系统中,专业的公益慈善组织,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产生什么样的价值?希望可以从上面的故事中得到一些启示。

  价值与人

  就慈善组织与社会大众而言,捐赠是一种行为,本质是信任。2011年,郭美美的出现,甚至毁掉了社会大众对于这个行业的信任,虽然雅安地震中,不少民间公募基金会实现捐款的爆发式增长。然而,非常态化的灾难捐赠热情,本身就不是一种健康状态。

  为了建立、修复与社会的信任关系,行业自律、公开透明成为公益慈善行业的主题。2012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曹德旺先生“史上最严苛捐赠”,半年内,基金会将2亿元捐款发放到近10万农户手中,差错率不超过1%,管理费不超过3%。也许,唯有专业化组织强大的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支撑才能完成。

  上述两个故事的核心均在于专业化自身的价值。专业化体现在对受益群体多元化需求服务的开发,体现在机构强大的管理与执行能力上——最终体现人的价值创造能力。人才培养一直是行业永恒的主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