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周小川:不必着急出台刺激出口措施

2016年03月12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近来中国进出口额收缩,要考虑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着眼于提高出口竞争力的外贸或汇率政策也需考虑对进口的影响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中国外贸的结构决定了进出口收缩的影响有限。大宗商品进口额在下降,但进口实物量仍在增长;加工贸易为主的模式意味着出口额下降对出口企业和GDP的损害都有限。

  对于近几个月中国进出口收缩规模扩大问题,周小川在3月12日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他说,分析外贸形势时,一定要考虑大宗产品价格下跌这个因素。进出口增长速度下降,甚至是负增长,不应单看个别月份的数据,更应着眼稍微长一点时间的数据进行分析。

  进口方面,进口额下降,收缩速度比出口额下降还猛一些。但他强调,中国大宗商品进口的实物量还在增长。

  “原油进口量2015年增长了百分之八点几;谷物大幅增长,铜矿也是增长的,大豆也是增长的。下降的主要是煤、可能铝也有点下降。”但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省钱了,但按金额统计,进口额就下降了很多”。

  再看出口,出口下降,看数字不是好事,但是也要看到中国的出口有很多是加工贸易——进口原材料、初级产品,也包括能源,进口零部件,经过加工以后出口。

  由于很多加工产品出口的定价权不在中国企业方,海外需求方会说原材料价格都降了,出口产品价格也降点。这也导致出口的价值量——以外汇衡量的价值量——下降。

  “在此过程中,附加价值并不一定真降了,因为原材料更便宜了,如果附加值没降,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损害并不见得太大,这些企业对GDP的贡献也不见得下降太多。”周小川说。

  他继续指出,还应该注意看净出口的情况怎样。中国2015年的货物贸易顺差,根据海关统计数字是将近6000亿美元,根据国际收支统计数字大概是5700多亿美元,都很明显地在上升。

  而且尽管国际市场价格下降导致全球贸易量也下降,但是中国出口在全球的份额还略微有所提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受价格因素影响很大,我们不一定太着急,不一定要利用汇率来调整我们的竞争力,不一定着急要对出口采取刺激措施。”他表示。

  同时,“进出口两方面都要平衡”。他说,因为进口额下降得更多,所以如果要考虑采取刺激出口的措施,也要看其对进口会产生什么影响。

  附:央行行长周小川等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