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潘功胜:首付贷增加房市风险 将予以打击

2016年03月12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首付贷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王玲)3月12日,“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副行长潘功胜先后就楼市金融政策及近期备受关注的首付贷表态。

  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且还存在着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的现象。

  “央行与相关部门一起,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始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潘功胜指出。

  他认为,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金融业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所提供的首付贷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周小川表示,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比较猛,引起广泛关注,人民银行历来主张,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在价格出现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城市一级对于每一个城市房地产形势的判断,以及能够提供的有关政策的指导。

  2015年建成未销售的房屋面积为7亿多平方米,比2014年增长逾15%。周小川表示,房地产有关金融方面的政策要考虑金融总量状况。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要作出自己的判断,不仅要了解客户的偿付能力、金融风险,同时要使政策适应不同地方的变化,来考虑住房信贷的可行性和所面临的风险,对其进行评估。

  “客户的首付不能是借的,你找另外一方面借了一部分钱说这是首付,剩下再去借,整个借款和自有资本的比例实际上就变了,另外未来的偿还能力实际也变了,”周小川表示,一些P2P平台对于首付进行贷款,首先是他们是否有资质做这项贷款就有很多问题,此外资金来源还要考虑。

  对于楼市,潘功胜分享了一组数据,现在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贷款比例是0.38%,对比整个银行业的约1.7%的不良率,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水平远远低于整体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

  首付比方面,潘功胜表示,现在即便按照调整以后的20%最低的首付比,和国际上横向比较来说,中国仍然是比较审慎的标准。数据显示,1月首套房的首付比普遍在35%以上,二套房实际首付比在40%以上。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潘功胜表示,住房信贷政策调整体现的原则包括:一是因地施策,包括北京、上海这几个一线城市,去年在调整的时候都是必须执行原有的政策;二是市场自律,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三是住房金融的宏观审慎管理。“这是住房信贷政策调整的基本逻辑和总体基调。”

      附:央行行长周小川等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晓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