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蔡鄂生委员:互联网金融需有针对性监管

2016年03月11日 2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互联网金融“欢迎是肯定的”,但不能因为欢迎,就不考虑问题;羊毛出在猪身上,狗熊买单的理念能否持续?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实习记者 张馨梦)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3月11日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7组小组讨论中表示,互联网金融难以简单取代传统金融;引入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加强管理并不矛盾,还需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

  蔡鄂生提出,目前的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有着人云亦云的问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没错,但好多是跟着屁股后面跑。”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吸引了众多从业者,但大多是单纯模仿成功经验,缺乏差异、特色,雷同众多,因此,亟需引入供给侧改革,打破供给单一化。

  反观投资者一方,现在的金融服务业消费者,还不是一个完全市场经济环境下、具备风险意识,或有金融服务判断力的投资者。

  互联网金融近年来发展迅猛,有其客观的环境和需求,因此仍需从体制上寻找原因。蔡鄂生分析,“银行本身由于长期以来以物理网点服务为主,在普惠金融方面有缺失的地方,这是毫无疑问的。”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恰弥补了银行覆盖面较小的问题,从这一角度有普惠的意义。

  但是普惠和互联金融从业者的利益间如何平衡?带来诸多便捷的同时,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增长也带来风险。

  媒体报道也为互联网金融的生长推波助澜。蔡鄂生认为,2013年至2014年,互联网金融开始成长,颇受媒体追捧。当时众多报道认为互联网金融终将取代传统金融业。“任何东西都有一个阶段和过程。”脱离了具体情况和实践,只谈互联网金融取代传统金融业,并不现实。

  蔡鄂生继续说道,说“羊毛出在猪身上,狗熊买单”是互联网金融的理念(注:指先占领入口,从用户身上“薅下”数据等“羊毛”,再寻求第三方“狗熊”为其买单的做法。详见财新《中国改革》2016年第2期《互联网金融风险成因》)。

  现在大有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些服务方式也被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传染的趋势。他说,如果传统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再脱离实体经济和发展规律,“那才危险大了”。

  站在监管者的角度,蔡鄂生表示,对于一些互联网金融行业, “监管早就难办了。”非银支付到底是作为金融机构来看,还是只需要给一个业务许可?欢迎支付宝这样的支付方式是肯定的,但不能因为欢迎,就不考虑问题。通道和提供的服务应该有控制、有管理。

  “对经济的支撑,在哪个领域里运转,我觉得这是两个问题。”也不能只看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还要关注其发展的趋势和暴露出的问题,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