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稻葵:仅1月股民损失12.5万亿 建议大一统监管

2016年03月10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注册制辅之以更严格的事后监管;以及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王力为 实习记者 吴雨俭)“锄禾日当午,炒股好辛苦,对着K线图,上下都痛苦。”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念出这句话,引发全场笑声、掌声一片。

  李稻葵指出,金融市场出现巨幅波动的原因,包括经济下滑、熔断机制不合时宜地推出、注册制预期推出等。但根本原因,还是金融市场制度不完善。

  他建议,根本上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那些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在适当的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注册制辅之以更严格的事后监管;以及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

  李稻葵建议,将所有关于证券违规的检查与审判集中在一个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机构插手,大力强化执法的力度。这句发言也引发了全场掌声。

  李稻葵指出,当前中国股民人数高达1亿,仅2016年1月,约一半股民平均损失25万元人民币。由此财新记者估算,仅1月,股民总损失12.5万亿。

  “股票市场短期快速的下降直接对相关家庭形成了心理冲击,影响着他们的消费。股市已成为影响民生和消费升级的问题。”李稻葵说。

  附李稻葵讲话原文:

  近期,我国出现了一轮股票指数快速下行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轮番互动的市场波动。从2015年6月中旬到年底,上证指数下降了31%。今年年初至2月26日上证指数又下降了22%。与此同时,诸多因素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2015年以来贬值约6%。

  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首先,当前中国股民人数高达1亿,仅2016年1月,约一半股民平均损失25万元人民币。股票市场短期快速的下降直接对相关家庭形成了心理冲击,影响着他们的消费。股市已成为影响民生和消费升级的问题。

  其次,中国经济金融结构空间复杂化,大量的银行和企业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股价下降直接影响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资产质量。股价波动的风险传导效应十分显著。

  第三,股票市场与汇率市场的恶性互动直接冲击着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这也是最令人担心的。当前,中国经济货币存量高企,相当于20万亿美元,而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开房,一旦市场预期股市、汇市不稳导致资本外流,后果会很严重。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要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定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如何打赢金融稳定的硬仗?首先必须分析为什么金融市场出现巨幅波动。是经济下滑吗?是熔断机制不合时宜地推出吗?是注册制预期推出吗?不可否认,这些因素都存在。但根本原因,还是金融市场制度不完善。

  比如说,一些公司并没有按照招股说明书所说的那样将募集资金投资于企业发展,一些公司造假,搞营收管理,一些市场人员从事内幕交易。试问,这样的股市,涨上去了,能不大幅下降吗?大幅下降的股市,百姓敢相信吗?难怪民间有言:锄禾日当午,炒股好辛苦,对着K线图,上下都痛苦。

  怎么办?

  首先,必须从根本上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那些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我们呼吁,政府拿出“大老虎拍苍蝇”的反腐力度政治金融市场!为此,特别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将所有关于证券违规的检查与审判集中在一个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机构插手,大力强化执法的力度!

  第二,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当前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形成了一个混业经营的态势。而“一行三会”沿用铁路警察式的监管,其弊端在2015年股灾救市过程中已经表露无遗。

  第三,上市公司注册制的实行必须辅之以更加严格的事后监管。注册制大大减少了审批过程中的寻租空间,但是公司上市后的监管也必须大大加强,尤其是要强力清理注册制推行后靠弄虚作假上市的公司。这就好比一旦取消了高考,大学必须严格把关每门考试,勒令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退学,才能保证毕业生的质量。

  第四,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事先宣布规则,借鉴香港特区政府1998-1999年经验,一旦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性巨幅下降,资本市场稳定基金就及时果断入市。待市场恢复之后,该基金的盈利可以注入社保基金,或者以一定的折扣公开发行,还富于民。

  最后,迅速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在国际市场上反复表明人民币汇率政策意图,同时更加科学、精准地管理跨境资本流动,从而防止短期过大的资本流出。

  我相信,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我们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打赢稳金融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