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俞学文代表:就业就是创业

2016年03月09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俞学文指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大多数年轻人缺少对市场的理解和成熟的技术经验,应鼓励在企业里就业,就业就是创业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实习记者 吴雨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法中,我认为万众创新要坚决鼓励,大众创业则要略微压低一点点,调子要放下来。应该加一个,鼓励‘就业就是创业’。”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在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上表达了如上的看法。

  作为浙江民企代表,俞学文在近期团中央组织的调研中观察到,许多年轻人都热切的参与到“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去。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很多人创业后的实际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

  “自己房间买台电脑就能创业,父母的钱拿来搞互联网+,结果呢全部这点钱都亏掉了”,俞学文认为,“他们都是异想天开”。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各种互联网化的“众创平台”不断涌现,极大降低了社会大众从事创业和创新活动的门槛。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比去年增长21.6%,再创历史新高。

  俞学文指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大多数年轻人缺少对市场的理解和成熟的技术经验。“年轻人进入企业干过几年以后,国家都鼓励大众创业了,他们这个心气都是非常高的,激情也是盲目的,离开了企业这个平台他就很可能失败了。”

  除此之外,俞学文认为,鼓励年轻人辞职创业,从企业的的发展角度来讲也有一定影响。 “所以应该提倡这么一个概念:在企业里创新,就是创业。”俞学文说。

  事实上,鼓励企业内部创新也是“双创”的内涵之一。3月5日,李克强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强调,“双创”不仅仅是对小企业,大企业也需要双创。

  他提到海尔的模式转变:集团公司作为一个孵化器和投融资平台,把员工从传统的科层制中解放出来,使企业职工在线上线下有所区分:工作生产线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下了班后又变身为创客。新研发的产品给企业吸收之后,可以众筹,也可以拿股份。“这里的核心是创新。不仅有技术的创新,还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李克强说。

  俞学文认为,在企业内部创新创业,不仅提供了年轻人就业稳定的保障,同时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推动企业战略转型。而其体制机制创新,对企业自身的组织管理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除此,俞学文还谈及一个县城现象。他指出,现在有一些县城的“90后”们,中专毕业,平常就打打麻将唱唱歌,生活费都是拿父母的钱。“这批人自暴自弃,不愿意靠劳动来养自己。关键是很多公共的东西他享受不了,医疗教育等等。他们不愿意在农村住,县城的住房又没能力。”他认为,要想法把这些人的能力激发出来,用动力和压力约束他们参加到劳动和创业当中去。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