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易纲:未来仍应以3%为赤字率警戒线

2016年03月09日 20:5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央银行家易纲:理念与行动
相比财政赤字支出,减税、把钱留在民间是效率更高的方式,赤字垒到一定程度后,就是在透支未来的经济增长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见习记者 张欣)“我认为今年安排3%的赤字率是合适的,今后3%还是一个重要的警戒线。”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组小组讨论会议上就今年的财政赤字率表示。

  他说,现在国内和国际对中国赤字率都有提高的呼声。“我自己的态度比较保守。”易纲说。今年中国是G20主席国,2009年时和这一次都很明显,所有国家都希望别的国家加大赤字,拉动全球经济;国内也有呼声,认为欧盟马约提出的3%警戒线不科学,也有说中国中央和地方债务加起来占GDP比重较低。

  易纲解释了他对此态度保守的三个理由。

  第一,今年提高的赤字率,主要用于减税,约5000亿左右,这是正确的。“政府的财政赤字支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减税的办法是效率最高的。”政府增加支出没有民间增加支出效率高。民间支出的效率高,乘数也高。如果是政府花钱增加支出,效果是要打折扣的。

  第二,虽然现在中国债务占比GDP相比其他发达国家还较低,但是和很多发展中国家比,已经不是太低了。财政赤字实际上是在透支未来的增长。从日本的经验就看得很清楚,日本经济经历“失去的二十年”,经济动不了就是因为赤字率太高,国债余额占比GDP超过200%。政府要实行任何刺激都没有余地。易纲说,没有办法只能增加消费税。但是一增加消费税GDP又下降,信心又没了。“你可以用现在的赤字买增长,除了已有的资源之外可以用赤字实现今年多增长一点,但是要知道当赤字垒到一定程度后,就是在透支未来经济的增长。”

  第三,还要考虑中国的老龄化进程那么快。易纲表示,人口老龄化使得未来中国纳税的人口结构在快速老龄化,这点也必须加以考虑。

  “所以我觉得什么是中国长期可持续的债务路径呢?必须是把国家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控制得比较低,我认为3%仍然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警戒线。”易纲说。

  考虑到信贷支撑的增长显现的一些负面效果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面临的挑战,近期有一些声音呼吁更多借助财政方面发国债,而不是依赖货币信贷来支撑增长的做法。易纲就此对财新记者表示,发债也是某种形式的赤字,其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减税,把钱留在民间。不管是用来消费,还是用来投资,效率都相对更高。发债关键要看用来干什么,财政支出的钱,尽管通常是精打细算,也都很好,但是还是不如减税、把钱留在民间效率高。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