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今年养老金为何只上调6.5%?五大因素决定

2016年03月09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透露,今年确定养老金调整水平主要考虑五个因素: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的支付能力;物价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

  【财新网】(记者 石睿)从2016年起,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幅度,或低于前几年上涨10%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透露,2015年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同比降低;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等五项因素,确定了养老金待遇调整水平。

  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胡晓义透露了上述内容。

  根据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 ,向全国人大提请审议的《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内容,2016年1月1日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上调6.5%,企业职工养老金迎来了“十二连调”,但上涨幅度较前几年10%的水平有所下降。

  为何今年养老金的上涨幅度有所下降?养老金待遇的调整又有哪些依据?胡晓义在会上透露,今年确定养老金调整水平,主要考虑以下五个因素。

  第一,经济发展水平。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

  第二,财政的支付能力。去年全国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5.8%,中央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都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

  第三,物价水平。2015年相关的城镇居民物价水平是1.4%,“比较温和”。

  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去年是7.4%。

  第五,社保基金中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胡晓义说,近几年,虽然养老基金总的收入额还大于支出额,但是已经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何况企业还在强烈的呼吁要降低税费”。

  胡晓义表示,将上述因素集合起来,做一个调整待遇的方案,“取6.5%左右还是恰当的”。

  胡晓义还强调,不是说每个人(的养老金)都增长6.5%,预算报告里讲到,还是要对企业职工特别是待遇偏低的和艰苦边远的企业退休人员要适当倾斜,这就既体现了公平,也体现了差异。

  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养老金“十二连调”的对象,不只涵盖企业退休人员,还包括了机关事业人员。胡晓义认为,这是2015年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之后的一个新的进展,“过去是双轨制,现在基本制度并轨了,待遇调整的政策也是遵循同一规则,这样这个制度的公平性就更强了”。

  至于养老金今后上涨的幅度怎么定?胡晓义表示,随着经济发展,不管增加多一点也好,还是少一点也好,最好年年都加,这是大家的期盼,也是社会保障制度应该作出的努力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