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谢渡扬委员:要关注地方后续偿债能力不足问题

2016年03月09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谢渡扬称,地方在实施营改增后,之前作为地方税主要来源的营业税就没有了,地方表示,可能将来会有一些税收返还,但是这个能有多少也不好说

  【财新网】(记者 邢昀 实习记者 吴雨俭)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在政协经济小组会议上表示,去年参加了全国政协关于债务问题的监督性调研,虽然最后的结论是地方政府债务总体安全。但是长远来看,对整个财政收支情况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地方。

  他介绍去年在河北和安徽等地级市调研时,有两个地方提出,未来政府债务的偿还主要依靠房产税,“要靠房产税作为主要的来源”。这种观点在他看来暴露了未来地方偿债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特别加强关注。

  谢渡扬称,地方在实施营改增后,之前作为地方税主要来源的营业税就没有了,地方表示,可能将来会有一些税收返还,但是这个能有多少也不好说。而同时,过去长期作为地方主要财力支撑的土地财政收入,前景也很不乐观。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对房产税到底怎么弄,应不应该把它作为地方财政的主要税源,还在慎重考虑中。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平衡收支面临极大压力。根据全国财政预算报告,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万亿元,增长仅3%。需要通过扩大财政赤字来平衡收支。

  对此,谢渡扬称,“我们吃财政的上层建筑太庞大了。”他强调,必须反思重视这个问题,究竟经济基础能够养多大的上层建筑,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敞口的话,确实有远忧。否则将来降低企业负担、减轻税负,都很难做到,而且赤字扩大之后再缩小是很难的。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