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北京四中校长:高价购学区房 不如投资家庭教育

2016年03月09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说,择校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公众关注后代的教育,说明社会进步、发展了。但他更强调,家长与其花高价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财新网】(记者 石睿)家长与其花高价购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包括家庭的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和质量上”,“有很多事例证明,家庭教育是决定这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3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此表示。

  据媒体报道,北京西城区一间只有11.4平米的学区房,总售价达到530万人民币,每平米均价高达46万元,引起舆论热议。对于民间抢购学区房的热潮,刘长铭说,“如果是我,我不这么做,我会把更多的精力,包括我家庭的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和质量上”。

  刘长铭认为,择校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因为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以后,对于生活的品位、质量,对于精神文化就要提出新的需求,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需求。公众关注后代的教育,说明社会进步、发展了。“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可以理解”。

  但是,刘长铭强调,根据他40年的教育经验,“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跟大家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 有很多事例证明,家庭教育是决定这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刘长铭提出,家庭教育应该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或者说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品格、性情、兴趣,开阔他的眼界,开阔他的胸怀,使他将来更好地融入到社会生活和学校生活当中。

  因此,刘长铭建议,家长与其出高价购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包括家庭的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和质量上。包括带孩子做各种活动,开拓、保护孩子的兴趣,还可以通过带孩子去远足,做一些户外体育运动,培养孩子的意志。

  对于如何缓解择校问题,刘长铭认为要“把蛋糕不断做大和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所谓“把蛋糕不断做大”就是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其中优质学校建分校的措施“总体上是成功的”,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而“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则应该大力兴办民办教育。刘长铭提出,构建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担负着重要功能。公办教育应该不断地推进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且随着社会不断进步,配置的标准和底线会不断提高;民办教育则更多的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