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刘焱委员:学前教育先补农村短板 再谈免费与否

2016年03月08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中国实行学前教育免费政策。但全国政协委员刘焱认为,政府若有余财,应该先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的短板,提升教育质量,而不是一刀切地把所有学前教育就地免费,这将造成巨大的实质不公平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政府有钱,应当先去补农村幼教质量的短板,精准扶贫,而不是一刀切就地免费。”在3月8日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举行之际,正值“全面二孩”政策上路;全国每年新生儿人数预计将新增200至300万人。因此,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

  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就学前教育的话题建言献策,“学前教育免费”的构想也被屡次提及。

  例如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和胡子敬均建议,应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行学前3年全免费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也建议,可建立学前教育基本免费制度,优先对贫困地区和弱势儿童免收一定年限或项目费用。

  此前,已有一些地方进行了学前教育免费的试点。在2016年的陕西省两会上,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就表示,陕西将于2020年前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其中包括一年的学前免费教育。

  但刘焱认为,教育的公平必须以质量提升为前提,盲目推动免费,并不利于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

  “我认为,就地免费而不提质量改善,背后隐藏着极大的教育不公平。”刘焱举例说,“甘肃省一个省级示范幼儿园的生均成本至少是一万元,一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可能只有两千元,每个孩子享有的政府投入很大不同,享有的教育质量更是天差地别。”

  因此,她指出,财政投入应该更多地投入到农村,补齐农村幼教的短板,而不是一刀切地提免费。

  公办园“一位难求” 财政投入需加大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学前教育最突出的问题,其根源就在于中国普惠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较低。教育部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情况的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显示,中国公办普惠园的比例偏低,在部分西部农村地区的非普惠性民办园比例更高。

  据刘焱介绍,截至2014年,中国的公办幼儿园仅占比24.16%;企事业单位等办园占比9.47%;民办幼儿园占比66.36%。她认为,目前公办幼儿园占比过低,成为了“一位难求的稀缺资源”;加上新的“婴儿潮”有可能来临,二者叠加将使“入园难”“入园贵”的形势更为严峻。

  刘焱建议,学前教育建设要“保存量,扩增量”。一方面,应该把企事业单位所办的幼儿园和集体办园,全部纳入教育部门所办的公办园统一建设和管理;在资金投入上,与教育部门所办的幼儿园同等待遇,避免因一些事业单位应减负裁并,造成公办园流失。

  另一方面,可以把“双50%以上”(即公办幼儿园数量占比50%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50%以上)的指标,作为各地建设公益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考核指标,促使各地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

  财政经费投入比例低,是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上述教育部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的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总支出的比例仅为3.5%。而国际经验表明,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60%-80%之间的国家,其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支总出的比例,平均为7.73%。

  刘焱建议,国家应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占比至少提高到7%。

  据刘焱介绍,教师编制带来的财政拨款,是公办园运行成本的主要来源。由于目前公办园教师编制严重不足,有些公办幼儿园不得不另外收费,自行聘用教师,被称为“公办黑园”,不仅教师队伍不稳定,也影响了教育质量。

  为解决这一问题,她建议,教育部和财政部等部门尽快出台文件,要求各地政府制定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当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

  “有了这笔经费,即便不能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幼儿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确保教师队伍稳定。”刘焱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