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郭广昌委员:新政商关系需理清“亲”和“清”

2016年03月08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建立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真正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刘晓景)3月8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界联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谈及新型政商关系,认为理清“亲”和“清”扫除了政府官员和民企心中的雾霾,但还要建立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真正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

  郭广昌是中国商界“92派”的代表人物,他所创立的复星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在过去一年的反腐浪潮中,郭广昌也多次陷入“被调查”传闻,2015年12月,他曾突然失联,关于政商关系的讨论也成为热点话题。三天后,郭广昌在复星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现身,舆论逐渐平息。

  郭广昌在发言中表示,近几年经济下行,民营企业也因为各种因素,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他以亚布力的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为例指出,在经济环境、政策环境等方面部分数据显示相对悲观。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讨论中,用 “亲”和“清”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郭广昌认为,理清了“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可以扫除政府官员和民企心中的“雾霾”,也可以提振最具创造力的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理清了“亲”和“清”之后怎么做?郭广昌认为,首先要建立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政府要有契约精神,承认历史上做出的合理、合法的承诺;其次,政府和民企都应该有担当、有作为,比如政府在如今经济相对困难的情况下,提出减税就是有担当的体现;而民企应该在供给侧改革、新经济中对没有得到有效供给的需求提供支持,郭广昌举了自己今年的提案“智慧经济体”,指出移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将不仅停留在支付端,而应在需求和制造的打通上多做努力。

  此外,郭广昌还谈到国企和民企都是共和国的亲儿子,两者可以相互竞争、合作。对于未来的发展,应该凝聚共识,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更要有韧性。“未来的经济发展,可以慢一点,但中国绝对不可以往后退。”郭广昌在发言中表示。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