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黄淑和委员:国企改革改错了谁负责?

2016年03月08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能不能激发出普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不是得到普遍的认可、是否促进了生产经营发展,应是检验改革好坏最基本的标准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王力为 林子桢 实习记者 葛明宁)今年是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完善配套文件细则、开展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提出推进国企改革“六项注意”,直指权责不统一、政策与实际脱节等六大问题,为国企改革谏言。

  黄淑和认为,搞好改革最重要的是权责统一,“给你权利,你就要承担责任;你要承担这个责任,就必须有这个权利。”黄淑和提出,改革中权责不一致的问题应当引起注意,“你也管一点,他也管一点,到处都改,如果以后改坏了、改错了,谁来承担责任?”

  黄淑和还直言,有些改革的决策未经充分论证和听取意见,推出后与实际脱节。他表示,每一项改革政策的出台,能不能激发出普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不是得到普遍的认可、是否促进了生产经营发展,应是检验改革好坏最基本的标准。当前一些引起广泛负面议论的政策,须对照上述三个标准考量。

  政策制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于此。黄淑和还指出,有些政策措施的制定,不符合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这个矛盾,实际上是市场化与行政化的矛盾。”

  上下纵横未形成合力,改革也将大打折扣。黄淑和同时提醒,“有些政策,你也出一个,我也出一个,甚至政策之间就有矛盾,上面说要这么干,下面不一定这么干。”他认为,正值改革行进到了深水区,各方若不能形成合力,改革也将面临问题。

  国企改革进行的同时,其它综合性、配套性、系统性的改革也不可忽视。黄淑和表示,国企改革的背后,是政府干预体制的改革,这涉及到众多方面的改革。为避免“有一些改革弓都拉开了,箭发不出去”的窘境,黄淑和提醒,考虑国企改革的同时,也要考虑其它的改革。

  另外,黄淑和建议增强国企改革的可操作性。“在很多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国企是不太敢去改的。”如何让一些仍较原则化的政策细化、落地,也需要改革者深思。

  2015年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出台,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