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安康代表:血液制品供不应求 黑市横行

2016年03月08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三五”期间,中国血液采集能保证自给自足

  【财新网】(记者 李妍)基于中国血制品供需失衡严重,而价格又受管制,黑市倒卖、价格倒挂等现象普遍。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对财新记者表示,呼吁国家增加对罕见病用药、特别是血友病药物的重视,希望国家能够在血液制品产业结构调整上给予支持。

  过去几年,中国血制品行业受制于最高零售价管制、浆站审批审慎及营养费上升,发展缓慢。前卫生部部长陈竺提出“十二五倍增”计划,推动血液制品供应量比“十一五”末增加一倍,以解决血制品行业供不应求现象。

  但中国血友病用药需求持续增加,血液制品长期供不应求,导致黑市泛滥。安康表示,不久前,他在与一位代表委员的沟通中发现,该代表委员的夫人在购买华兰血液制品时,市场定价竟然为700多元,但国家的最高零售价是378元。“人大代表都买不到,对于基层百姓来说那就更加困难了。”

  从2015年6月1日,国家放开血制品最高零售价限制开始,血制品进入“量价齐升”的阶段。尤其到了2016年1月,血液制品价格已有大幅调高,小制品调高幅度尤为惊人。“在取消最高零售价限价后,华兰生物的血液制品整体提价幅度不超过10%,其中两个常用产品价格仅做了微调,2%-3%的上涨幅度是由于成本的增加,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报道的20%-30%高增幅。”安康表示,华兰生物并不特别看重价格上涨,更期待产品结构的调整,依靠增加品种使企业受益提升。

  在血液制品产业结构上,目前我国血液制品的品种数量有限(11个品种),无法与国外20个品种相比,因此产品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国外凝血因子在血液制品中所占比例约30%,而我国仅有3%,产业结构不合理。此外,在血浆采集总量方面,2015年的血浆采集总量还没有披露,我们推测是6000吨,但实际上按照需求是12000吨,如何去满足这一血浆采集数量是个很大的问题,希望这一问题能在十三五期间得以解决。”安康表示。

  西南证券信息显示,2010年,卫生部测算中国采浆量需求约8000吨,预计目前的采浆量需求超过12000吨。但2014年采浆量约为5700吨,存在巨大供需缺口。美国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VIII的人均消费量分别是中国的2.5倍、15.8倍和15.9倍。

  以黑市最炙手可热的人血白蛋白为例,安康介绍说,如果血浆采集量增加到10000吨到12000吨,“进口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的比例会下降到40%到45%,这个比例是相对比较合理的。”安康表示,血液制品行业需要原料血浆,“相比美国每年能采集35000吨血浆,我们国家只能采集6000吨血浆,明显不符合中国的人口。”他希望,“十三五”期间,中国血液采集能保证自给自足。“除了正常临床用的制品,我们急需的这些不可代替药品完全能够满足供应。”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