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白岩松委员:想要环境好 得为媒体监督多开绿灯

2016年03月07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认为,媒体做环境报道时,既要做喜鹊,将政府许下的环保承诺报道出来,将之固化、变现;更要做啄木鸟,找到环境“害虫”,多报道违规事件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刘晓景 实习记者 李凯)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节目制作人白岩松与其他四名政协委员就环保方面问题回答记者问。白岩松认为,媒体在做环境报道时,既要做“喜鹊”,又要在大多数时候做“啄木鸟”,而政府要想绿色发展,就要为媒体的舆论监督多开绿灯。

  白岩松表示,环保部的老领导曲格平先生说过,“如果没有新闻单位的报道,就没有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

  他引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五年之内,中国地级以上的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要达到80%”的目标为例说,对于政府的这种承诺,媒体要多报道,“做喜鹊”,固化它,然后让它变现。

  同时,媒体更多时候要做“啄木鸟”,报道污染环境、偷排、超标排放等各类环境“害虫”,维护整个“森林”的健康。

  白岩松表示,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在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后,希望媒体不报道。但他认为,这是社会中的另一种“雾霾”,媒体可以在环境保护的舆论监督中做大量的工作;政府如果要绿色发展,就要为媒体的舆论监督多开绿灯。

  此外,白岩松认为,没有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就很难有真正的青山绿水。他在记者会现场展示了自己经常随身携带的三个工具:手绢、地铁卡和绿色布口袋,提倡从个人做起,节约资源、绿色出行、减少污染和浪费。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