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浙江副省长:根治黄牛倒号 要靠严推分级诊疗

2016年03月07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表示,号贩子的最终解决要靠分级诊疗,浙江省在2020年前应该出台一个非常强硬的政策,未经转诊不予报销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吴红毓然)号贩子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分级诊疗”。3月7日,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的开放日上,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表示,浙江力争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他还说,在2020年前,应该出台一个非常强硬的政策,未经转诊不予报销。

  郑继伟表示,号贩子俗称“黄牛”,黄牛问题的本质是优质医疗资源的提供方式和分配方式的问题,从技术、制度上可以解决。他表示,三四年以前,号贩子在浙江也是热点问题,但在这几年,“不是很大的问题”。

  郑继伟称,浙江省主要是从制度、技术两方面压缩了号贩子的生存空间。

  一方面,浙江省通过“人才下沉、资源下沉”,努力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流向基层。郑继伟举例,2015年,浙江省16家省级医院有1990名医生在县城医院看病,这让基层医疗机构“留住很多病人”。此外,省级医院托管县级医院全覆盖后,自然建立了转诊制度。“省级医院的院长在当地把关”,不能解决的病患带到上级医院治疗。“从制度层面大大压缩了号贩子的空间”,使黄牛们无利可图。

  另一方面,郑继伟解释,“技术对黄牛是致命的”。郑继伟表示,“2010年浙江省是全国第一个(省份),建立网上预约挂号系统”。至今,全省220家二甲以上医院全部在该系统内,不论专家号、普通号都可通过手机、电话、电脑来挂号。2015年,该系统成功服务480万人次挂号,70%的需求预约成功,并完成看病程序。郑继伟表示,号源中有相当一部分留给基层医院,比如乡镇医院、社区医院。

  郑继伟也提到,该系统刚运行时也遇到困难,“专家号出来秒杀”;另外,以前公安到现场抓号贩子取证很难。“现在网上很简单,实名挂号制,看病也实名,起了很大作用”,郑继伟说。

  郑继伟表示,号贩子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分级诊疗,浙江省力争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在2020年前应该出台一个非常强硬的政策,未经转诊不予报销。他表示,在那之前,黄牛也许还会存在一段时间,但等制度建立后会比较好地解决。

  分级诊疗,是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具体而言,卫生部门的目标是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卫生部门的负责人对号贩子问题也有所表态。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对号贩子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要感谢怒斥号贩子的姑娘,我们有信心把挂号难的问题解决好。”

  对于号贩子问题之一长年沉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建议将其入刑,“目前,我国刑法已经将票贩子入刑,而号贩子是在拿病人救命的事做交易,更恶劣,更应予以严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