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刘峰委员:建议全面建立官员政绩“台账”

2016年03月07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台账”重点记录干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态度和措施、执行的力度和具体的成绩,尤其是重大事件中的表现和群众的满意度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整治为官不为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大问责追究力度。不仅要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而且要全面建立政绩‘台账’,做到有帐可查,有据可依。”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峰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建议,构建整治为官不为的长效机制。

  所谓“台账”,重点记录干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态度和措施、执行的力度和具体的成绩,尤其是重大事件中的表现和群众的满意度。

  刘峰认为要做到工作项目化、任务具体化、绩效显性化,还要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度,让干部在“聚光灯”下干事。

  刘峰还建议,“各级政协委员可以在监督为官不为方面多做贡献。”

  整治为官不为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为此要用好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把干部的政绩与其职务的进退留转真正挂起钩来。”

  刘峰指出,当前为官不为的现象已有好转,但仍没彻底改观,“有的干部仍当天和尚撞天钟,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而整治为官不为既要有治标之策,更需要长效机制,“既要在责任追究约束干部上用力气,又要在正面引导激励干部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