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声音】七常委给干部的“忠告”

2016年03月07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让干部动起来,成了当前改革一道不小的难题。两会期间,政治局常委们参加代表团审议,“苦口婆心”给出各种“忠告”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让干部动起来,成了当前改革一道不小的难题。两会期间,政治局常委们参加代表团审议,“苦口婆心”给出各种“忠告”。

  政府工作报告重两手,也是基调。一手“严”,“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一手“护”,“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只不过,地方官员会不会积极买账而非观望,哪些改革促进派获得重用,哪些空占位子者被惩处,公开透明不仅可以让公众知晓,对干部更可直接刺激。

  3月4日,习近平为政商再立规矩,概况起来就是“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虽然“亲”和“清”本是份内事,做到却并不容易。甚至谈到政商关系,不少人就会直接与权钱交易划等号。政商勾结的伎俩,其实远比权钱要丰富得多,不能不规范。

  新型政商关系的提法可谓用心良苦。有评论就认为,这是给政商划清界限,同时在反腐和作风建设中打消官商各自顾虑。言外之意,“交往吧,没事的。”可问题是,本应是为企业公共服务的权力,为何会害怕与企业交往呢?

  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很“实在”,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政商只是政府与社会的一个层面,小康社会还必须要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李克强6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就更加明确提出,要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痛点”。所以,政府不仅不能不作为,还要积极作为。

  理想丰满,现实却并不易。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

  俞正声3月5日参加湖北省代表团审议就开出一剂药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干部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鼓励各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党风民风社风持续向好。”

  刘云山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党委要“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思想引导和制度约束相结合,坚持严格管理与激励保障相结合,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李克强和张高丽则多次强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一句话, 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还不能做甩手掌柜。

  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的张高丽还提醒,“要加强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转变政府职能不能忘记法治思维,双方应同步。习近平如是说,“法治是一种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张德江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再次重申,“要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改革成败,不是取决于宿命,关键是还有没有一批能干出事业的“人才”。

  王岐山保持乐观,“只要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想自己少些、想群众多些,真正敢于担当,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战胜不了的困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