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雷军:450亿估值后 小米未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2016年03月07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小米目前账面现金100亿,没有新的融资需求,否认市场对其新一轮融资失败的传言

  【财新网】(记者 覃敏)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3月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继第四轮融资之后,小米没有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小米账面上有100亿元的现金,并没有对资本市场提出融资的需求。

  此前,资本市场及手机产业链上曾传出小米寻求新一轮融资,因要求的估值高达600亿美元,投资人不买单。一些市场人士甚至猜测,小米寻求新一轮融资可能是为了IPO做准备。对于市场传言,雷军称,市场有关小米融资的消息都是谣传。

  3月初,雷军受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邀请做了一次演讲,提及为了投资人和员工,小米不排斥IPO。这被市场解读为小米要启动上市计划,引发了市场对雷军提及的“小米五年内不上市”的质疑。

  对此,雷军今日回应称,上市是整个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对于企业来说有利有弊。上市是顺势而为的事情,不是强求的事情。我了解上市公司对短期股价是有要求的,希望小米打牢根基,顺势而为,即小米不排斥IPO,但小米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

  2014年底,小米完成了估值450亿美元的第四轮融资。2014年全年,小米售出6112万台手机,同比增长227%,含税收入743亿元,增长135%。由于高估值,市场对小米上市的期望一再升高。

  2015年,小米销售的手机7000万台,成绩低于雷军预计的八千万到一亿台手机的目标。尽管小米仍然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销量王,但它的竞争对手在快速成长。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15年的中国市场,小米、华为、苹果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前三位,小米与华为的出货量相差无几。

  今年2月,小米发布了小米5试图站稳市场、守住优势地位,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小米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喜。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现在的小米已经是一个成立了五六年的公司,研发体系已经定型,在整个手机产业都陷入同质化瓶颈的当下,想要拿出令全球震惊的创新产品非常困难。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小米更应解决的是线下渠道问题以及向海外拓展的问题,为自己赢得更大的胜算。

  按照雷军的规划,未来几年小米将重点发展印度、中国两大市场,最大限度把这两大市场做实。短期内不考虑大规模进军其他市场。至于进军海外需要的海量专利,雷军称小米尊重知识产权,将按照国际规则解决专利问题。

  “一方面小米需要补齐自己的短板,拓展海外和线下渠道都需要大量资金;一方面小米依托智能手机讲述的互联网故事已经成型,再讲一个新的故事需要时间,也需要资金。未来几年内,小米择机进行新一轮融资或者直接上市,都是情理之中,并不意外。”一位智能硬件领域的投资人预计。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