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朱文臣代表:医保目录应速更新 建动态调整机制

2016年03月07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朱文臣认为,现行医保目录存在更新滞后、覆盖品种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国民健康品质,建议尽快更新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财新网】(记者 李妍)《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以下简称“医保目录”)制度,是中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对药品报销的主要依据,也是医保政策关键组成部分。

  但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对财新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医保目录存在更新滞后、覆盖品种不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

  “国家医保目录更新间隔长达4至6年,这一版医保目录自2009年11月出台后,至今尚未更新。”朱文臣表示,自2009年现行目录出台之后到2013年底,期间在国内上市的97种药品至今未能进入医保目录,严重影响了创新药品的可及性,甚至危及重症患者的生命。

  以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感染性疾病三大类疾病负担较重的疾病为例,朱文臣计算,中国医保目录内品种占已在中国境内注册药品品种的比例,仅分别有44%、39%和51%。而国际间的平均水平分别为88%、86%和80%。在中国,医保可报销品种占市场上可使用品种个数的比例,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国家医保目录更新滞后,造成了严重的疾病负担损失。

  “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衡量疾病负担的卫生经济学指标,我国人口伤残调整生命年指标较高。”

  朱文臣表示,如:每10万中国人口中,由于心血管疾病,多损失2027健康生命年;由于癌症,多损失773健康生命年;由于传染性疾病多损失1389健康生命年。“而新药可以显著延长人均期望寿命,2003-2009年间的人均期望寿命提高了1.7年,其中73%可以归功于新药的贡献。”

  国家医保目录的覆盖品种不足,还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普遍。

  “医保报销范围窄,造成一些临床推荐使用的治疗药品未能纳入医保报销,使我国患者医疗费自付比例仍然高达35%。”

  朱文臣表示,作为肿瘤治疗公认的“金标准”,“靶向药物”却无一纳入中国医保目录之中。他说,“我国企业在研肿瘤药物产品数量显著少于其他发达国家,2013年美国有272个,英国有41个,韩国有40个,中国只有11个。”

  朱文臣建议,应尽快更新现行目录,并考虑制定目录的“动态调整”政策,保障患者及时获得临床必需的创新药物,减轻患者负担。推动创新药物和临床必需药物的使用,同时简化目录调整流程。

  在品类覆盖上,朱文臣建议,应根据临床需求,通过规范临床诊疗服务和用药指南,节约医保资金。将节约下来的医保资金,用于扩大目录覆盖范围,达到“种类基本齐全、结构总体合理”的政策目标。

  他建议,通过严格遵循科学询证的临床治疗和用药指南,可以节约不合理支出;节省医保经费后,则可增加临床必需药品的报销品种,以达到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兼顾医保基金安全的目的。

  在甲、乙报销目录基础上,朱文臣建议,应探索建立独立的国家丙类目录。

  他还建议,国家应为临床必需的高价值药品提供独立的报销途径。

  具体做法包括:设计合理的准入筛选标准,倡导制药企业自主提交药品相关资料;考虑多方意见进行决策,确保政策制定及药品遴选过程的公开、透明、公正。坚持以药品临床价值作为核心考量依据,由中央层面制定相关评审原则、进行评审、确定国家丙类目录;由地方政府进行目录增补并确定谈判报销机制,探索建立动态调整的高价值药品谈判报销体系。

  此外,“市场的手”也不可缺位。朱文臣认为,应鼓励商业健康保险事业发展,实现多元化筹资:通过开放商业健康保险所需的数据、人力等资源,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设计、推广商业健康保险。形成多元化的医疗费用筹集模式,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