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委员姚明、刘翔:体育产业发展仍面临多个瓶颈

2016年03月07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包括协会的官办性质、大型体育场馆运营成本过高,数据统计真实性等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 王力为 刘晓景)2014年的国务院46号文让体育产业迎来一股大风吹,随后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也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口号,多重利好之下,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前国家运动员刘翔接受财新记者采访谈体育产业发展。

  姚明在3月6日的小组讨论中表达自己对于目前很多体育协会发展的困惑。他指出各类体育协会大部分是政府办的非政府组织,到底是政府组织还是非政府组织?这一问题的抛出,也引来现场众人的会心一笑。在随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姚明表示,协会需要运营商业化的东西,需要有商业模式和商业架构,但如果政府来控制这些协会的发展,就必然会出现问题。

  在自己的提案中。姚明指出,自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各地落成了大量的大型体育场馆,但目前集中存在多种问题:配置过高、过量、功能单一导致运营成本过高,场馆闲置;选址偏远,人气不足;场馆属于事业单位,员工存在“多干多问题、少干少问题、不干没问题”等观念;场地一用就亏本,安保压力大等多种问题。

  姚明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此前已规定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但他认为,这种举措无法解决大型体育场馆目前面临的运营问题。他建议,今后的场馆建设要形成政府、社会投资、体育产业等多方协作的模式;对已经建成的大型场馆进行改造,可做体育、文艺等多方用途;引入社会资本,成立股份制公司来进行场馆管理等八项措施。

  姚明提出,甚至可从创业角度,鼓励建立相应的电商平台,整合场馆资源,专注为用户提供找场地、找队友、找教练、买装备等服务解决方案。

  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前国家运动员刘翔也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刘翔表示,北京冬奥会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但不一定能实现,“现在70、80%的滑雪装备器材、硬件软件、赛道等都是国外进口的,自主的很少。”

  刘翔认为,体育产业可以发展得很好,但现在才刚刚起步,虽然有很多硬性指标,但真正实现的指标有多少,还需要具体去统计,“尽量不要去叠加数据,有很多数据就是重复叠加,最后产生了误导。”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