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楼继伟:个税改革方案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2016年03月07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简单提高起征点不公平,个税改革要分步到位,再教育、一套房按揭贷款利息、赡养等因素将考虑进入税前扣除范围

  【财新网】(记者 邢昀)正在酝酿的个税改革一直颇受关注,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记者会上称,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立法规范,和国务院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法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现行个税采取分类计征,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11个征税项目,由于征管的难易程度,工薪阶层事实上成为了个税缴纳主体,收入多元的高收入阶层反而容易避税。工资薪金项目免征额(也就是俗称的“起征点”),在2006、2008年、2011年分别三次上调,近四年来未有任何变动。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财政部、国税总局和有关部门讨论了个税改革的方案,方案报了国务院,做法是要分步到位。

  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 ,只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扣除标准,应当实行综合所得,不仅仅对工薪,是综合的扣除标准。他称,简单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5000块钱可以过,如果这个人有孩子还有老人赡养,简单提高扣除标准不公平,不是一个方向。

  综合计征提出多年但并未实现,楼继伟称,这是因为设计复杂。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意味着将部分收入所得按年度进行综合计征,部分专项因素进入税前扣除范畴。

  他举例称,比如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扣除,比如基本生活、一套房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要抚养一个孩子,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大学阶段是可以扣除的,还有赡养,都比较复杂,需要的信息系统都比较复杂,需要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修改相应的税收征管法。“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费用标准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多点,小城市少点,得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楼继伟透露,方案已经提交了,按照全国人大立法规范和国务院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法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首先在税政、执行都比较复杂,根据条件,先做一些简单部分,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接受程度来逐步完善。

  附:财政部长楼继伟等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答问(实录)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