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朱小丹代表:策划国企收购库存转作公租房

2016年03月07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东省拟鼓励引导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成规模地申购库存商品房,成为大型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企业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实习记者 张馨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3月6日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表示: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减少广东省商品房库存2000万平方米,并将去库存时间周期从17个月调到15个月以下。

  广东省将重点考虑的措施是购租并举。“我们策划通过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成规模地申购库存商品房,实行专门的公租房租赁,成为专门的公租房服务的提供者。”朱小丹说。

  在今年2月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以下简称《方案》)中,着力化解房地产库存已被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按照《方案》,广东省未来将形成“薄利多租”的住房商业模式。鼓励各地购买或租赁商品房用作乡镇学校教师、卫生院医护人员中住房困难群体的周转宿舍。鼓励高校、科研机构通过发放住房补贴或购买、租赁商品房方式,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问题。

  《方案》还提出:要通过政策性银行中长期政策性贷款支持、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式,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收购或长期租赁库存商品房,以公共租赁住房形式出租,成为大型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企业。

  在公租房供应对象上,《方案》中称,公租房将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住房需求,并采取公租房货币化方式,将保障范围逐步扩大到非户籍常住人口。同时,广东省将鼓励房地产中介企业、物业服务等发展成为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目前广东省部分地区仍面临繁重去库存压力。根据此前发布的《2016-2018广东省去库存任务表》,在省内21个地级市中,商品房库存面积最高的为广州,达到2248万平方米;佛山、惠州、中山、清远四地也有超过1000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广东省为上述城市下达去库存100万平方米以上的目标,其中广州市目标为“力争180(万平方米)”,为全省最高。

  目前广州市房价已远低于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广州市区商品房均价仅为17350元/平方米。而在广州市各区中,成交情况也有显著区别:番禺区2015年新增供应面积仅93.4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6成;南沙区、黄埔区去年成交旺盛,但新增供应约等于成交,也面临相当的去库存压力。

  广州市此前实行住房限购政策,除增城、从化外的九个区均限购,非广州市户籍的居民仅可购买一套住房,本市居民限购两套。《方案》中也特别指出,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见财新网3月1日报道《广州即将分区域放开房屋限购》)。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