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张常荣代表:煤城鸡西期盼更多转移支付

2016年03月06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煤炭行业占鸡西全市工业产值一度达到过70%,目前已经下降到40%多,鸡西正在重点发展石墨烯等产业,希望得到中央政府更多政策支持

  【财新网】(记者 于宁 范若虹)鸡西原有煤炭产能3100万吨,2015年下降到1574万吨,历史上煤矿2000多处,现在不到150处,历史最高时,鸡西煤炭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70%左右,目前下降到43.5%。煤炭行业税收占本级财政税收最高时近60%,目前已经下降到不到20%。全国人大代表、鸡西市市长张常荣在3月6日举行的黑龙江代表团小组开放日上列举了上述对比。

  张常荣表示,当前煤炭产品量价齐跌,给煤炭职工、整个城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都带来了一些列的困难和挑战。鸡西市应对困难的办法就是“扩增量、优存量”“扩增量、优存量”,主打未来石墨产业。

  他介绍说,全世界65%石墨在中国,中国石墨60%在黑龙江,黑龙江石墨的40%以上在鸡西。目前鸡西已经有石墨烯企业32家,生产能力8万多吨,未来鸡西的石墨烯产业将重点主攻密封材料、蓄能材料、超硬材料和石墨烯等四大产业。此外,鸡西还希望依据其煤炭品种丰富的特点,发展现代煤化工基地。

  张常荣称,外部力量对鸡西不可或缺。他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第一,煤城转型不可能完全跳出煤,国家在布局煤化工产业时,应向优势煤城倾斜;第二,建议国家把鸡西列为以石墨烯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支持鸡西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第三,鸡西煤城,包袱重,欠账多,2015年在国家财政部等有关部委支持下,鸡西增列进入享受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的名单,但额度与其他城市相差很多,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