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陈锡文委员:获准上市的转基因农产品只有棉花木瓜

2016年03月06日 19:28 来源于 财新网
陈锡文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农业转基因技术的三个原则,一是要加强研发。二是转基因食品需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评审和检测。三是保证给消费者以充分的知情权和自主的选择权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见习记者 张欣)3月6日,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在回答记者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现在批准可以进行商业性生产和上市的农产品转基因技术只有两项:棉花和木瓜。经过批准上市的,都是经过严格科学检测,确保人们食用是安全的。

  陈锡文表示,农业转基因育种技术作为新事物,第一次上市到现在,仅仅20年。作为农产品,公众对其存有疑虑是正常的。对待转基因食品要和中共中央颁发的一号文件提出的两个点相一致。即: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

  陈锡文表示,监管这个词特别要强调。从目前的情况看,局部地区、个别的地方出现了一些没有经过国家批准的、流到农田和市场上的现象,因此政府对这样的情况要加强监管。政府要加强监管农产品的销售环节,监察从实验室、试验田到育种公司、种子销售公司等销售行为中,是否带有违法的种子推向市场,让人种植。对于违规品要销毁,对于违规者处罚。

  中国政府现在批准可以进行商业性生产和上市的农产品转基因技术只有两项:棉花和木瓜。别的西红柿、辣椒、紫薯这些都不是转基因的。经过批准上市的,确实是经过严格科学检测,确保人们食用是安全的。

  此外,陈锡文表示还陈述了中央政府对于农业转基因技术的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转基因技术是当代生物科学中最前沿的一个高度,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在这个领域当中不能没有一席之地,因此这次中央提出要加强对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发。

  第二条原则,转基因食品需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评审和检测。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转基因不能百分百确保安全,任何进行商品化生产和进入市场的转基因农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科学检测,只有确保安全,才可以上市。

  第三个原则是保证给消费者以充分的知情权和自主的选择权。国家规定转基因农产品上市或者是用转基因农产品作为原料加工的食品上市,必须含有相关标识。这样的标识,重要的就是让消费者能够充分地知情。消费者买不买,完全由其自主决定。

  陈锡文还介绍了转基因农产品标识在全球的状况。一种做法就是不需要标识,因为国家通过科学的检测,认为它确保安全,所以上市的不需要标识,例如美国。还有一些国家规定要标识。例如欧盟、日本都规定要标识。但是也有一些国家规定,加工制品中含有的转基因物质超过了百分之多少要标识。中国目前实行的标准是:只要含有,就必须标识。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