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周光权代表:职务犯罪查处力度应加大

2016年03月06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查处职务犯罪数据在2016年还处于下降趋势,有的人就会形成反腐败“雷声大雨点小”、“说一套做一套”的印象,从而质疑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相关的行动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检察机关打击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腐败问题还很严重,甚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有很多都没有得到查处,反腐败工作需要大力加强,在制度建设上还有很多路要走,在犯罪预防、控制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他认为,对于打击职务犯罪,还有待进一步深化认识。

  周光权比较了2015年和2014年全国各省级“两会”检、法两院工作报告中职务犯罪的起诉、审判数据,发现与2014年相比,2015年近20个省份职务犯罪数量普遍有所下降,判处职务犯罪的人数下降的省份接近一半(至少14个省),有至少11个省份出现职务犯罪结案数量、犯罪人数“双双下降”的情况。

  “这种现象,以前基本没有出现过,很值得关注,因为在以往省级检、法两院的报告中,有关职务犯罪的数额基本呈逐年上升趋势。”周光权说。

  周光权认为,检察机关对这一数据变化应该高度关注、仔细梳理,防止打击职务犯罪的数量在2016年继续处于下降态势。“如果这一数据在2016年还处于下降趋势,有的人就会形成反腐败‘雷声大雨点小’、‘说一套做一套’的印象,从而质疑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相关的行动。”

  周光权建议,要加大打击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的力度。充分发挥各地派驻乡镇检察室的作用,充分利用其贴近农村和农民的优势,不断提升公众工作能力。

  周光权还建议,加大环境保护领域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环境污染问题极为突出,但相关职务犯罪的查处数仍然偏少,群众反映强烈,建议检察机关在这方面还要多下功夫,加强与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合作,督促其及时移交有关犯罪线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幅度提升办案数量。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