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克强出席政协讨论 驳中国经济拖累全球论

2016年03月06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看望出席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与讨论时,李克强主要谈了经济政策、新经济动能及现代农业三个问题
3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讨论。 庞兴雷/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康淑)3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讨论。这也是他在今年“两会”期间的首次发声。

  会后多位政协委员对财新记者表示,李克强主要谈了经济政策、新经济动能现代农业三个问题。

  在经济形势的问题上,据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在会上表示,“说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这样的判断没有根据。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的情况下,我们也很难独善其身。”

  前述政协委员对财新记者透露,李克强在会上提及,去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了波动,便有声音把全球波动的情况归咎于中国。但今年春节期间,中国股市闭市,国际资本市场仍然大幅震荡。李克强认为,这对我国股市未必是好事,但也说明了,中国不是让国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

  李克强还表示,今年年初各国公布的经济增长指标,中国仍然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但他也指出,“从国内看,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也在不断显现,我们应对的挑战愈加繁重。”

  因此,李克强强调,今年我们让经济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任务更加不易,要打一场“硬仗”。“在这种情况下,更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市场预期”。

  (实习记者张馨梦、吴雨俭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