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潘刚委员:取消农业产业链普惠金融地域限制

2016年03月06日 0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建议由国家设立或指定专职机构,对龙头企业实施清单制管理;同时由国家设立专项基金,缓释产业链普惠金融的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的普惠率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 黄凯茜)近年来诸多企业纷纷切入供应链金融,抢食蛋糕。如何提高产业链流转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规范和控制风险,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建立“政府+龙头企业+产业链中小企业”的农业产业链普惠金融架构体系,打造“政府基金+产业链普惠金融机构+融资主体”的新型普惠金融模式。由国家设立或指定专职机构,对龙头企业实施清单制管理。

  其中的“龙头企业”,潘刚认为应符合具有全国性广泛影响力、行业排名前三、已设立或有意设立普惠金融机构、已具备了一定的风险管控能力四大标准。

  伊利集团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产业链普惠金融。资料显示,该集团目前已通过融资担保、商业保理,累计为上下游500余户三农、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10亿元的融资。潘刚称,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6厘左右,比社会平均融资成本低40%左右。

  他同时指出,农业生产周期长、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高、利润率低,使农业普惠供应链金融风险较其他行业更高。与此同时,现行普惠金融机构相关监管政策中存在“不得跨区域经营”条款,产业链上小微企业遍布全国的龙头企业受到限制,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服务。

  他表示,由于风险控制、地域限制等因素,其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中获得融资支持的客户占比仍不足3%。

  潘刚建议,国家选择产业政策支持、三农受惠明显、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农业细分产业,设立专职机构,创新法律法规,帮助龙头企业突破地域限制。

  此外,他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来承担部分信用风险,对符合条件并设立普惠金融机构的龙头企业,在财税上予以适当政策倾斜,或通过专项基金对龙头企业普惠金融进行再担保或按不良率补偿,起到风险缓释作用。

  同时,潘刚也建议龙头企业加快引入风控手段和技术,积极借鉴金融机构经验,将行业整体风险控制到最低。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