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2016年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仅3% 500亿奖补资金推动去产能

2016年03月05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幅度大于GDP增速回落幅度;中央财政今年安排500亿元,根据地方任务完成情况、需安置职工人数、地方困难程度等因素,实行梯级奖补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平衡收支面临极大压力。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邢昀)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平衡收支面临极大压力。根据全国财政预算报告,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万亿元,增长仅3%。

  全国财政预算报告表示,财政收入增速的回落幅度大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回落幅度。加上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进结构性改革,需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特别是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减收很多,将进一步拉低财政收入增幅。

  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的增速,是预算口径再次调整后的数据,按照此前规定,从2016年起,将水土保持补偿费等5个项目收支由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2016年收支数字是在已包含政府性基金预算部分项目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收支数,收入压力可见一斑。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8%,低于7.3%的预算增长目标,为1988年以来最低。

  政府其他三本账中,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下降10.7%,其中受房地产形势影响,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下降13.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68户企业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下降10.4%。预算报告表示,优先安排资金用于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剩产能及人员安置。

  在化解过剩产能及人员安置方面,报告表示,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其中2016年500亿元,根据地方任务完成情况(主要与去产能规模挂钩)、需安置职工人数、地方困难程度等因素,实行梯级奖补,由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统筹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安置工作。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方面,本年收支结余3597.6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6.1万亿。

  此前,多位地方财政部门人士对财新记者称,财政实际运行的压力会比数据表现出来的严峻很多,基层财政更是直面财政减收压力。收支矛盾之下,财税改革措施落地效果也大打折扣。

  财政预算报告表示,今年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出台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完善并择机出台中央和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

  除了继续要求推进消费税、个税、资源税改革,预算报告还表示,研究落实行邮税调整方案,规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