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三医联动”入报告 医疗、医保、医药将协同改革

2016年03月05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医改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这是政府在近年来的工作报告中,罕见明确提及“三医联动”的理念,或将意味医改顶层设计思路方面的转变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部署政府2016医疗工作重点时,开头便明确提出“三医联动”的理念,这在近五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属罕见。

  李克强表示,要在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范围的同时,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还要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而在2015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医疗工作要点时则指出,“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

  两相比较之下,2016年的医疗工作重点看起来和2015年没有明显差异,都提到了医保、医疗、医药制度方面的改革。但是,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却罕见地明确提及“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并将其放在提纲挈领的位置,可见医改顶层设计思路的转变。

  长期以来,医改一轮轮深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降低公众看病负担等目标被政府屡屡提及;但医改改到今天,许多公众对改革的效果并不满意。《2014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个人卫生支出比去年增长了9.5%,医院次均门诊费用按当年价格比上年上涨了6.6%。

  学界和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医改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其原因就在于医疗、医保、医药这三方面的改革没有协同推进,只在改药上做文章,未触动公立医院的核心利益,亦没有发挥医保对公立医院医疗行为的约束作用,以及对患者医疗费用的平衡作用。

  以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例,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的工作重点是“抓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切实降低药价”。可随后五年间的医改成果表明,经过药品招标体制等改革,部分药品的价格的确降低了,但由于公立医院和医生的收入激励机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没有跟上,患者的药费仍然居高不下。

  如今中国已进入“十三五”规划的新阶段,此时政府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未来医改能否出现突破,打破部门利益之间的藩篱,颇值观察。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