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奚国华委员:网络提速降费要与效益协调

2016年03月05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速降费要求能不能持续深入推进落实,关键是要处理好电信运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效益考核问题

  【财新网】(记者 覃敏)针对近两年运营商开展的“提速降费”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建议,部署提速降费工作,既要考虑市场实际情况、把握工作节奏,也要相应出台业绩和效益考核配套措施,支持电信运营企业持续发展。

  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动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对电信领域提速降费提出了要求。之后工信部公布了提速降费的目标,要求2015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从9Mbps提升到20Mbps,其他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从7Mbps提升到10Mbps。

  奚国华介绍,2015年,我国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方面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以中国移动为例,2015年流量综合资费水平同比下降42%,超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设定的降幅30%的目标,同时,中国移动在无线宽带、宽带乡村、传输网、内容分发网络、网络安全等各方面投资超过2000亿元。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曾公开表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水平相比去年年底下降50.6%,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9.3%,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

  奚国华认为,提速降费要求能不能持续深入推进落实,关键是要处理好电信运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效益考核问题。

  “我国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都是中央企业,有责任为国家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贡献。但也要求中央企业提高效益、实现稳增长,同时网络建设、技术升级需要大量的投资,所以要平衡好提高企业发展效益和推进提速降费需求的关系。”奚国华说。

  奚国华也表示,对于提速降费,广大用户还有不满意的地方,2016年还需继续推进提速降费相关工作。

  工信部要求,2016年,三大运营商要力争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