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M2预期目标调升至13%左右

2016年03月05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表述由“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并将保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吴红毓然)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

  今年M2预期目标较2015年目标上升了1个百分点左右,与2015年实际增速基本相当。2015年M2预期目标为12%左右,实际增速为13.3%。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表示,2016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适度灵活。要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到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

  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相比,2016年货币政策由“松紧适度”变为了“灵活适度”,并删除了M2目标增速“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的表述。同时,“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的表述,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6年初,罕见的单月2万亿信贷大放水及2月末的普遍降准0.5之后,市场则普遍上调M2增速预期至13%。

  央行2月26日在G20上海会议记者会上提供的材料称,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确保信贷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同时,中国正在完善货币政策框架,逐步从数量型调控为主转向价格型调控为主。

  周小川在记者会上说,利率走廊机制正在建立之中,现在更依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作为利率区间的中间值。

  “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今年将还有3次降准。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也撰文指出,M2增速预期由12%上调至13%,大致能体现稳健且适度灵活的政策导向。“意外降准,表明了国务院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态度坚决。或许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长期目标,而当下目标还是要解决债务链断裂可能造成的系统性风险。”

  李迅雷认为,M2增速并没有因为外汇占款减少和不降准而下降,足见商业银行的货币扩张能力依然很强,也表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依然很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政策,发展民营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制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适时启动“深港通”。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强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