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不提注册制 专点“深港通”

2016年03月05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克强指出,要推动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制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推出“深港通”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时指出,要推动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制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推出“深港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注册制没有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金融市场改革方面的意见为,加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去年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深港通有望于2016年落地,但在目前金融体系框架下,具体到那一时间节点推出哪一项业务还不确定。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措辞来看,资本市场今年的调整比较大,证券市场的很多政策将进行调整。

  今年1月16日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前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在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方面,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板,深化创业板改革。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拓展市场深度,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债券市场方面,要研究发展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高收益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增加债券品种,发展可转换债、可交换债等股债结合品种。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同时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适应金融改革和产业风险管理需要,在充分评估、严防风险的基础上,做好原油等战略性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完善股票期权试点,推进白糖、豆粕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研究论证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助力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