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2016年03月05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金融体制改革涉及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投贷联动试点等方面,在探索金融创新的同时,做好风险隔离和防范也非常重要

  【财新网】(记者 韩祎 吴红毓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表示,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是2016年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2016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下称工作会议)上提出,将推进投贷联动融资试点工作。据财新记者了解,监管当局将出台关于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融资试点的指导意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创企业的股权投资,报经国务院批准后,还将优选有意愿的创新区进行试点。

  通常可以将投贷联动理解为“股权+债权”。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曾撰文称,“投贷联动的核心是把PE/VC的专业投资与商业银行的信贷有机结合,并以投资成功后巨大的权证增值收益覆盖高风险。”

  对银行业务进行创新的同时,做好风险隔离和防范很重要。一位城商行小企业业务负责人表示,子公司股权投资的资金必须来自自有资金,应在银行理财资金和子公司自有资本金之间设好防火墙。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子公司设立之初时应该在法人治理结构上把两家公司隔离开,这样也能完成资金的隔离。

  接下来在试点过程中,“地方政府也要发挥在分担和补偿信用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有银监会高层指出,试点地区需要具备科技资源丰富、创新创业生态较为完整、信用环境较高等因素,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需对科技创新支持和管理的力度大、经验丰富。在风险分担机制方面,应明确地方政府通过担保合同、补偿承诺等方式,合理确定不良贷款本金的分担补偿比例,确保不良贷款处于合理区间。“一旦超过这一范围,就要由地方政府和银行投资子公司分别及时代偿或购买贷款。”

  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也将是2016年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在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也表示要积极推动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并谈到邮储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交通银行行长彭纯曾在2015年中期业绩沟通会上透露,《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彭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这个方案包括三方面:一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深化商业银行内部经营机制改革;三是实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型,塑造未来的盈利增长模式。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