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孙丕恕代表:建议政府加速上“云”

2016年03月04日 19:49 来源于 财新网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现在许多政府在建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务云,无法在后期实现跨部门的数据整合、共享和开放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国务院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下称《纲要》)提出,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民生保障服务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当前各地政府上“云”慢、涉及服务浅,或将拖累国家大数据战略。

  孙丕恕表示,目前购买云服务的主体往往是政府的单一部门,且上云业务通常局限于服务器、存储等硬件基础设施,很少涉及云平台和云应用服务,有些地方甚至将计算资源托管视同为购买云服务。他认为,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务云,无法在后期实现跨部门的数据整合、共享和开放。

  孙丕恕表示,在更深、更广范围内使用政务云服务,是政府信息化集约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地的先决条件。

  他建议,政府出台《政府购买云服务行动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政府上云的时间表和上云的业务范围,并将购买重心转向云平台服务和云应用服务。

  孙丕恕指出,上云不仅仅是把业务系统迁移到云上,还应通过虚拟化实现计算资源的高效利用。

  孙丕恕建议,按照《纲要》的时间要求,在2016年底提前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领域的政府上云工作。

  浪潮集团是国内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商,提供服务器、政务或企业信息化软件等产品。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000977.SZ)、浪潮软件(600756.SH)这两家上市公司。根据其官网,浪潮集团在国内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